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创新中心自建设以来,立足主要定位,根据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牵引,设立了4个主要研究方向:

1)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油气田地面油气处理与输送问题,在管道气液多相混输技术、天然气净化技术和油水分离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结合PIVLDV等各种测试技术,应用流体数学模型、分相流模型等分析模型,研究气液(油、水)两相流动的流型划分、流型判别、相间作用、团聚与破碎、稳定性、压降计算以及落差影响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天然气膜法脱硫及脱硫剂真空膜蒸馏再生、含油污水处理、油气技术管线流动等方面应用研究,开发油气田地面油气集输应用新技术。

2)气体水合物生成促进及应用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气体水合物形成及应用关键科学问题,在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气体水合物形成促进/抑制剂开发、气体水合物的生成与分解动力学、气体水合物形成强化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水合原理的气体分离与储存、油气输送管线流动安全保障等方面应用研究,解决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问题,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3)油品蒸发损耗及油气回收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油气储存及运输过程中的油气蒸发损耗问题,开展以油气回收为代表的有机废气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建设基于直流式多功能风洞为主体的油品储运油气泄漏扩散及节能减排(含油气回收)综合实验平台,弥补国内在该领域实验平台上的空缺;揭示油气泄漏扩散内在规律,形成一套系统的油气泄漏扩散、油品蒸发损耗基础理论;研发面向不同油气处理对象的吸附材料,研究多种回收工艺集成耦合的先进的油气回收集成技术。

4)油气储运安全管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油气及化工原料储存及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开展了仓储过程中危险源事故模式、事故演化机理、典型储罐及工艺设施事故风险因素、事故的预测预警技术、风险管理技术及事故辅助决策技术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地理信息技术(GIS)、GPS技术、通信技术及各类监控设备和传感器开发了一套集日常安全管理与事故应急辅助决策的储运风险管理体系平台。

    创新中心围绕4个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创新,近三年来在获奖、杰出人才和论文等方面产生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如:“化学工学园区火灾防治技术研究”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氧化石墨的杂化及其在能源中的应用” 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基于排放源追踪及安全管理的有机废气全过程控制技术”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培育了“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外相关领域的TOP期刊上,SCI他引次数达到28次。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