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心黄维秋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合作开展油气安全环保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29    访问次数: 460

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委托,常州大学油气回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维秋教授团队承担的“油气场站逸散气体排放特征及安全风险评价”重点研发项目顺利推进。针对该项目研发,团队前期赴长庆油田现场实地调研,并于近日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能源学院顺利通过中期对接交流。

一、理论到实践——黄维秋教授团队赴长庆油田进行实地调研

2022615日至630日,在黄维秋教授、周宁教授带领下,团队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10余人对分布3个省份的长庆油田15个油气场站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和VOCs取样检测,重点对6种典型油气场站(油田联合站、转油站、油泥处理厂、措施返排液处理站、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天然气处理厂)进行VOCs排放溯源及其组分分析,并结合团队实验室大型风洞测试平台,进行油气排放扩散数值模拟,为油气田主要排放源VOCs核算方法和本地化排放系数、VOCs及其碳排放准确核算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对多个典型油气场站进行风险评估和VOCs治理工艺安全性评价。

在现场调研期间,适逢中国共产党“七一”建党日在即,团队特地挤出短暂时间,到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再教育。团队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宝塔山。作为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其提倡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二、实践再到理论——长庆油田专家组到我院进行中期检查及技术交流

202284日,由长庆油田油气院新能源与安环技术研究所徐自强书记带队,姚坚副所长、周娟高工一行专程来学院与项目组进行了项目中期检查,并参观了油气回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设施和主要设备。项目负责人黄教授围绕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工作量完成情况、项目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计划。长庆油田研究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对项目进展情况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按照既定规划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和指标,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规划。

常州大学是江苏省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共建的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学校还与中国石油成立创新联合体。学校及其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能源学院与石油、石化行业联系密切,具有明显的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和优势。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连续遴选为江苏省“十二五”~“十四五”重点学科。由黄维秋教授组建的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油气回收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省级团队)30多年来在国内率先并一直开展以油气回收为代表的有机废气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相继承担了国家、江苏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解放军总后勤部等80余项纵横向项目,在“有机废气排放规律、油品蒸发损耗、油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回收、减碳及安全环保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取得了丰富的工作积累及系列的创新成果。团队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及节能减排、环保、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长庆油田目前为中国第一大油气田,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驱动和引领作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国内油气田场站的油气排放溯源及安全风险评价提供示范性参考,也为油气田的HSE管理、“双碳”战略及其后续VOCs治理提供了基础依据,同时将进一步夯实学校与中国石油的紧密联系,强化学科行业特色和优势。